CHINESE LITERATURE (중국문학)
- Volume 96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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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Pages.1-18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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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2018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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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1226-2943(pISSN)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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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2733-628X(eISSN)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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A Study on The Socio-cultural background and The literary-artistic Peculiarity Of 'Condolatory Poem(悼亡詩歌)' in China
중국(中國) 역대(歷代) 도망시가(悼亡詩歌)의 사회문화적(社會文化的) 배경과 문학예술적(文學藝術的) 특징 연구
Abstract
悼亡诗是個用诗歌形式来悼念先亡夫妻的一種文学艺术样式。 中国悼亡诗有很悠久的来源, 先秦以前在《诗经》中已经出现了悼念死亡的诗歌, 其悼念的对象各不同。 但在汉代以前的诗歌中, 除了汉武帝的《秋风辞》, 《李夫人歌》, 《落叶哀蝉曲》以外, 难以找到类似悼亡诗的诗, 真正的悼亡诗可以说到西晋孙楚《除妇服诗》, 番岳《悼亡诗》3首以后才开始。 魏晋南北朝悼亡诗形式和叙述方式上的主要特點是, 一, 写出寂寞荒凉的居处和墓地。 二, 写出亡者的遗物。 三, 组诗的趋势。 这样敍述方式表明魏晋南北朝悼亡诗的对於汉代的繼承。 唐宋悼亡诗只不繼承前代的典型, 而再加上自己时代的固有特色。 一, 赞美亡妻的美貌和品德。 二, 写留下的子女。 三, 写梦境的方式。 明清时期悼亡诗在诗人和作品数量方面有了起飞的发展, 繼承了以前时期悼亡诗的典型, 只止於沿袭魏晋南北朝和唐宋时期传统, 在风格和敍述方式上没做出自己时代的固有特色。 这成为明清悼亡诗堕落了缺少真情的例行性悼念诗的主要原因。 明清时期悼亡诗的主要特點是, 一, 典型性和例行性的强化。 二, 没有写子女。 三, 女性悼亡诗人的增加和悼亡诗范围的扩大。
본고에서는 중국 역대 도망시가를 시기별로 구분하여 그 창작의 사회문화적 배경과 문학예술적 특징을 분석함으로써 전대의 서술방식에 대한 수용과 계승의 관계 및 이로 인한 도망시가의 정형화의 과정과 그 의미에 대해 살펴보았다. 위진남북조 도망시는 '경물의 묘사'나 '아내의 유품을 통한 비애감의 표현'과 같은 이전 시기 민간 가요들의 애도의 내용과 방식들을 계승하면서도 '연작시'의 형식이라는 고유한 서술방식들을 만들어 내어 후대 도망시의 토대이자 전형이 되었다. 당송 도망시는 위진남북조 도망시의 서술방식과 문학예술적 특징들을 계승하면서도 '아내의 용모와 품덕에 대한 찬미'나 '남겨진 자식에 대한 묘사', '꿈을 통한 서술'과 같은 고유한 특성을 구현해 내었다. 명청 도망시는 이전 시기 도망시의 서술방식과 문학예술적 특징들을 계승하면서도 많은 부분 의도적이고 의례적인 서술에만 그쳐 진정성과 감동이 이전 시기 도망시들에 미치지 못하였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