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LITERATURE (중국문학)
- Volume 99
- /
- Pages.157-177
- /
- 2019
- /
- 1226-2943(pISSN)
- /
- 2733-628X(eISSN)
DOI QR Code
Remembrance of Luxun by Zhouzuoren in His Later Years: Focus on Luxun's Old house
주작인(周作人) 만년의 노신(魯迅) 회고 -《노신적고가(魯迅的故家)》를 중심으로
Abstract
1949年後周作人散文中,有關魯迅的回憶文章是其重要組成部分。特别是《魯迅的故家》,展现了形成當下周作人鲁迅的过去经验,根源,历史,文化,地域传统以及逐渐衰败的士大夫家的荒凉内面。周作人在《魯迅的故家》上的魯迅回忆法很独特。明明以魯迅的文章《朝花夕拾》为引子,但很快就超越了原本。他望着被魯迅漏掉或遗忘的百草园内外徘徊。那里有鬼園,有漂泊在鬼園之上的灵魂,也有些生活在想象和历史的境界里的人。甚至还有被他遗忘似的祖父和父親。《魯迅的故家》在虚构和历史,想象和事实或魯迅和周作人这两个领域之間无数次往返,跳跃,并创造出上下四面扩张的新世界。但是在这个时空中,真实和虚构已经不再是個问题。因为在虚构和事实之间徘徊的《魯迅的故家》中的人和事不知不觉间变得更加立体,时时刻刻变化,拥有丰富的内涵。 但是另一方面,随着《魯迅的故家》中出现的魯迅周围人物和事迹具有具体的质感,魯迅本身其形象和存在感也变得模糊不清。因此,"《魯迅的故家》实际上是周作人的故家"的不满和由周作人對魯迅谈论的结果,被认为是 '对左翼鲁迅的放逐'。周作人復原了魯迅早年和青年時代。那是被推頌爲 "現代中國聖人","革命家"以前的周作人長兄的魯迅,是生活在衆多背景和事件中凡人魯迅,是非革命性的非戰鬥性的魯迅。這是周作人創造的另 一個世界,是周作人和魯迅的文學和學術發祥地,也接近于曾分化成許多不同面貌的原生質世界。
본 논문의 관심의 초점은 서술대상 '魯迅'이 아니라 집필자 '周作人'이다. '周作人'이 그리는 魯迅과 그 주변의 사람들이며, 周作人 서술을 관통하는 역사의식과 서술방식의 특징이다. 周作人의 《魯迅的故家》는 현재의 周作人과 魯迅을 형성한 과거의 경험과 근원들, 역사적 문화적 지역적 전통과 몰락해가는 사대부집안의 황량한 풍경을 그려냈다. 《魯迅的故家》는 魯迅 이 드러내지 않았던 실제의 人 事 時 地를 전면에 등장시키면서, 허구와 역사, 상상과 사실, 魯迅과 周作人이란 두 영역 사이를 수없이 왕복하며 확장된 새로운 周作人의 세계를 보여주었다.